2018-年度总结

2019/03/27 Private 2018 年度终结
  本文为「原创」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共 1852 字,需 23 分钟阅读

  今天是 2019年3月27日,遥想上次更新博客还是在 2018年9月20日,已经有超过 6 个月都没有写博客了,一直觉得自己很忙没有时间写,好在这两天把毕业论文搞定了终于松了一口气有时间写个博客来让自己浮躁的内心变得安静。这是第一次以博客的形式做的一个年度总结,回顾整个 2018 年,总的感觉就是遗憾与收获并存。

大事记

  • 签约了工作

    整个 2018 年都在奔波于找工作,从 3 月份的春招实习到 9 月份的正式秋招一直都处于一种紧绷的状态,昨年的博客产出挺高的不过都是记录的为了找工作刷的一些算法题、面经等等。春招实习顺利拿到了阿里的 Offer 且征得老板同意去杭州实习,最后也顺利转正了。秋招也收获了一些其它公司的 Offer 比如 华为、大疆、海康威视、ThoughtWorks、招银网络等等,都是 Java 软开岗位。回想整个硕士期间一直都在使用 C# 搞 WPF 和 ASP.NET,找工作的时候不得不向岗位应聘需求低头(C# 的岗位太少了),这些公司最让我纠结的就是招银网络(成都)和阿里(杭州),招银基本不加班工资给的还不错(SP Offer),阿里给的是白菜 Offer,两者的年薪差不多,不过阿里加班比较严重而且还在杭州。最后再三思索还是决定去阿里干个 3、5 年然后再跳回成都这种「曲线救国」的战略。

  • 考驾照

    在 2017 年 7 月份就报名的驾校终于在 2018 年 11 月去练车了,一晃就是一年多啊,之前主要由于长期在外地出差一直没有时间去练车,好在研二找工作的时候老板把我们放了,终于可以腾出一点时间去练车了。在 2018 年 的末尾终于把科二考过了(挂了一把,第二把 90 分惊险略过),后天(2019-3-29)就要考科三了,现在正在写博客的我瑟瑟发抖。

2019-3-30:顺利拿证并搞了个共享汽车开了几个小时

  • 机器学习

    这是 2019 年年初的事情了不过也一并记录了,2019 年开学伊始借了一堆机器学习方面的书籍,现在还在慢慢啃,希望在毕业之前能够有所成,同时还借了一些历史书主要是关于春秋战国时代的书籍,想慢慢的把从春秋战国到近代的历史过一遍,让自己充满对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自豪感,这两天没事的时候还在听《大秦崛起》评书。下面就是借的一些书,图书馆还是挺强大的,包括《xx实战》这类书都能借到。

    ml-books

编码

  • 微服务

  签约了工作之后利用闲暇时间去学习了微服务,并基于 Spring Cloud 搭建了一套微服务框架,再利用 WPF 实现了一个简单的打字游戏,在 2014 年的时候自己也模仿 10Fastfingers 实现了一个打字的网站,但是代码实在是太丑没法维护,这次通过 WPF 重新实现了整套前端界面。

fastfingers

  • 算法

  这一年学习了很多的基础算法,比如动态规划、排序、最短路径等等,同时也刷了很多的题,把《剑指Offer》刷了三遍,牛客网的一些基础题也都刷了个编,LeetCode 上面刷了 254 道题,自己也写了很多的算法博客来总结自己所刷的题,不过在找完工作之后就没怎么去看了,现在回想起来当初学的那些算法都忘得差不多了。

leetcode

游玩

  • 2018-06-02,雷峰塔-西湖,杭州 west-lake

  • 2018-08-10,湖畔花园,杭州 lakeside-garden

  • 2018-08-13,外滩,上海 disney

  • 2018-12-08,滇池,昆明 dian-lake

其它

  • 复活了电脑

  之前电脑坏了一直没时间去修,在 2018 年国庆后通过在 Intel 上班的同学以 5 折的内部价格买了 I7-8700 和 Gaming3Pro ,终于把沉寂一年的电脑复活了,想想自己买的 GTX1070 基本就没有发挥过它的性能,不过后面肯定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来发挥它的性能。 pc

  • 103 WPM

  时隔几年又回到了打字速度巅峰

103wpm

结语

  回顾整个 2018 年发现自己的在目标规划上面还欠妥,完成了一件事之后就会变得懈怠,希望在 2019 年有所改善。

  2019 年应详细制定几个计划并认真去完成,比如掌握基础的机器学习算法、完满完成毕业答辩、看够 10 本技术无关书籍等等

  另外还应该加强身体素质的锻炼,6 月份毕业之后就要去工作了,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扛不住高强度的工作的,还有就是多陪陪家人后面工作之后假期就没现在这么充裕了。

  最后希望自己能够在 2019 年有所获,也祝大家有一个愉快、充实的 2019。

搜索

    文章目录